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

080412 慈智融合親師生

日期:2008.04.12 (六)
演說者: 證嚴上人

這種的可愛你我曾經有過,對不對?但是在你我成長中,都沒有這群孩子幸運,因為時代不同.我們幾十年前,能上幼稚園的其實少之又少,上小學也要看你的造化才能順利上小學.而且那時候上小學的孩子,大部分都打赤腳.現在看到了我們的孩子,他們穿的這樣整齊.尤其是,有些孩子都會比名牌.其實我都不懂什麼叫名牌,但是孩子口中所說的什麼牌子,這都是「時代不一樣」.我倒是期待孩子不要計較名牌,不懂得什麼叫名牌.有得穿,穿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,這就是最好的人品典範的「名牌」.

為了教育孩子如何懂得穿的藝術,我們應該從小就要教育好.教育的確很重要,教育是希望,我們的希望就是在教育.這次行腳,在我要離開高雄的那一個早晨,大廳裡坐了滿滿的人,看到了一群很整齊的小學生.看到這群孩子,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趕緊問旁邊的委員說:「這群孩子怎麼教得這麼好、這麼整齊,這麼可愛? 」她說:「這是我們在高雄成立的慈少合唱團,都是來自於不同學校.」我說:「服裝怎麼這麼整齊?」,她說:「這是合唱團的服裝.」真的實在是很整齊,看了很開心,但是也有一點點的心裡不安.開心的是看到這群孩子真有希望,一點點的不安是因為下一站就要到台南去了,而且台南有中小學,因為我這一站停靠的地方就是在中小學.我實在有點擔心.若看到沒有得跟這一群孩子比,心裡不知道會如何的感受,這就是我心不安的(原因).

離開高雄一路往北走,到了台南,同樣我也是眼睛為之一亮.在校門口,就看到了這麼整齊的一大群小學生,一二年級的上來了.看到了這是中學,為什麼中學有這一群的小學生到這邊來?因為要來接師公,他們那種的親切感.其實他們去年九月才開學,還不到一年的時間,這是第二學期的開始而已.怎麼這麼的親?跟我們花蓮的孩子一樣.我這樣再走進去,就看到了中學生,同樣那樣的整齊.看到了這樣的小樹,已經在慢慢看出樹的型態出來了.小學的新芽也已經萌芽出來了,看了真的很感動也很感恩.天下無難事,只要有志一同,為教育真正投入的老師.

我這樣看了一下,看到孩子的班活動以後,坐下來就看到孩子們,小學生負責表演,就看到了這一群小學生,剛剛都有看到她們表演的兩首手語歌,都比得很好,都是非常非常的可愛.而且他們比手語之後還有心得分享,有孩子說:「去年師公說我們像是小麻雀,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」,「老師現在跟我們說我們現在像小天使了」,他們分享之後就歸坐了,坐了很久的時間,靜悄悄的,每個孩子都是坐如鐘,沒有一個靠背,每一個都是靜悄悄.有的時候,我也會悄悄地回頭看看他們,每一個都是坐得很端莊.我上台講話的時候,就看著孩子,一直看著孩子,他們都是一樣的都沒有人動,真的實在很可愛.我就會不由得想到去年的歲末祝福,他們的第一學期開學.我在歲末祝福,根本就沒有讓我說話的機會,那樣的此起彼落,那樣的嘰嘰喳喳你跟我打我跟你講話,根本靜不下來,那樣的情況現在已經判若一個世紀一樣了.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一百多天,已經教育的那樣的整齊那樣的端莊,每個孩子的儀容外表都是這麼討人喜歡,就會在孩子的身上看出希望.

而中學校長也上來報告,放了一點點他們在學校的生態.那樣的整齊,比大學生真的更整齊,不輸於小學.真的要看到了希望.小小的種子都已經萌芽了,中學生已經看出了一棵棵的樹,向地生根,也向上在萌芽了.而且一枝枝的樹椏都竄得很漂亮.真正的看到小紳士還有小淑女在我們的孩子的身上看到,那是台南的教育.看到小孩子受教,也很感恩我們的推廣教育街頭巷尾,真正的期待能淨化人心,但願人人老少能受教,這就有希望了.

--------
相關資料:
1. 摘要
人文教育植幼株
語默動靜皆如儀
老少咸宜期教化
典範品牌願廣被

2. 語音檔
(引自 - 大愛電視網站)

沒有留言: